1.         正常睡眠與睡眠疾患
    1. 一般人平均睡眠6-10小時,且其開始與結束係依循個人生理時鐘週期。
    2. 睡眠中依腦波、肌電圖與眼睛動作的變化又分為五種不同的階段,由淺入深(stage I、II、III、IV)、再到動眼期(REM、作夢),每次睡眠約有5-7次循環。
    3. 睡眠的作用,在於重整生理的節奏、傷害的修復、代謝廢物的排除、體溫的調節、記憶的形成與鞏固等。
    4. 睡眠疾患包括睡眠異常(失眠症、嗜睡症、睡眠週期障礙、昏睡症、睡眠呼吸停止症後群等)及類睡症(夢遊、睡眠驚恐、夢魘等)二類。
2.         失眠與睡眠衛生
    1. 失眠是指進入、維持睡眠困難、或主觀感受睡眠品質不佳、或睡眠無法消除疲勞之情形。
    2. 失眠的原因
      • 原發性:非因其他的身心疾病或是物質使用導致者。常見在好煩惱、求完美者、工作生活變動、居住環境不同、健康狀況改變時。
      • 次發性:因為其他的身心疾病或是物質使用而導致。如焦慮症、憂鬱症、精神分裂症、躁症、心臟或呼吸疾病、癌症疼痛、茶葉、咖啡、安非他命使用等。
也就是說:有失眠的問題時,需先考慮是否是其他疾病的其中一個症狀,有必要先治療其根本的問題,而非所有的失眠都只以安眠藥來治療。
3.        睡眠衛生是治療失眠症的必要條件。光靠藥物其效果會打折扣,且容易變成依賴性。具體內容應注意:
    •  安寧舒適的環境,包括亮度、噪音、溫度、溼度等條件。
    • 身心的平衡狀態,避免帶著情緒上床。
    • 適度運動及飲食,依個別差異有所不同。
    • 準時就寢。
    • 不在床上從事進食、看電視、講電話等行為。
    • 適度的自我催眠及放鬆技巧。
    • 睡不著就起來、離開床鋪,想睡時再去躺。
    • 不管睡的好不好,都準時起床。
    • 避免日間睡眠過多或是補充睡眠。
    • 避免情緒刺激或使用興奮性物質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it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